網頁

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兔飛猛進,中國城法雨寺兔年春節慶祝人潮超過歷年紀錄

兔飛猛進,中國城法雨寺兔年春節慶祝人潮超過歷年紀錄

阿根廷各大媒體大幅報導各項慶祝活動
胡瓜率欧弟,曾心梅,阿信等
到阿根廷中观寺参拜上香

隨著中國農曆兔年的到來,旅居在阿根廷的華僑紛紛舉辦各項慶祝活動,身為中國街一份子的南美普陀山阿根廷中觀法雨寺(以下簡稱法雨寺)也舉辦了華人新春新年傳統千佛點燈大法會。因此,早在一星期前,慧旭法師所領導的護法會成員已將法雨寺張燈結綵佈置的喜氣洋洋。

由胡瓜一行十八人組成的南美洲宣慰僑胞綜藝訪問團,歐弟、曾心梅、丁柔安、阿信等一行11人,2月5日星期六下午5點,到阿根廷法雨寺參拜上香供佛,祈求世界和平、國泰民安。臺北駐阿根廷商務處李新穎代表以及僑界人士,法雨寺護法會全體100多位信眾一同出席這場勝會。一行人上完香後,住持守志法師特邀李新穎代表及胡瓜致詞,李代表表示今年是2011農曆兔年的新春,看到法雨寺及法雨僑聯中文學校卓越的進步;整棟大樓全面翻新整修,以利讓學生有更好的學習環境,兔年的到來,僑委會也特別請胡瓜組成的綜藝訪問團前來南美洲宣慰僑胞,這是十幾年來阿根廷所從來沒有過的,可見中華民國政府非常重視海外的僑民。胡瓜致詞表示,很高興來到地球的南端國家-阿根廷,從小我就非常愛好旅行,這趟路程雖有點遠,來50小時回去50小時,一共將近100小時的飛行,雖然有點累,但我們會以最精彩的表演在明天6號晚上呈現給大家,祝各位新春快樂。住持守志法師致詞表示,南美洲是飛機航線相當遙遠的地區,這次胡瓜領銜的綜藝訪問團能來到南美洲,我們要特別感謝中華民國僑委會吳英毅委員長及巴西的僑務委員楊國憲先生,在2010年僑務委員長吳英毅前來巴西召開僑務會議時,楊國憲先生當面提出希望國家2011年若要派訪問團前來南美洲宣慰僑胞時,所要演出的演藝人員在台灣演藝界能有一定的分量,果然,國家很重視海外僑民的心聲,今日由胡瓜領銜的綜藝訪問團歐弟、曾心梅、丁柔安、阿信、孔鏘大樂團等國內知名藝人終於來到南美洲,希望大家能踴躍出席6日晚上胡瓜一行人精彩的表演。

阿根廷人有如海潮音進中觀寺禮佛

2月6日周日雖然已是大年初四,但位於阿根廷布市BELGRANO區的中國街區,卻還是充滿過年的氣紛熱鬧非凡,法雨寺新春新年禮拜千佛大法會持續進行,由於累積前幾年廟會的經驗,今年寺方特別準備了所有解說人員以及現場維持秩序的居士,從6日上午9點開啓廟門,華人、阿根廷人將大雄寶殿擠的水洩不通,住持守志法師帶領所有人禮拜完千佛、午供及宣讀祝願祈禱文之後,阿根廷國家級的中國武術大師—錢蘭根及三位孫女的引领下,祥龙、祥獅已在大殿外欢樂地飞舞着,採青的步伐舞進法雨寺的大雄寶殿,細看之下一、二十位舞龙、舞獅者都是“老外”---阿根廷人,他们都是阿根廷中國武術大師「錢蘭根」钱氏武功馆的弟子,奔放、娴熟的採青步伐向釋迦牟尼佛禮拜致敬。


住持守志法師接受C5N電視台專訪
 今年(2011兔年)華僑所舉辦的阿根廷廟會慶祝活動,阿根廷C5N電視臺,第26電視臺,CRONICA電視臺以及TN新聞台從中午12點開始,大約每隔半小時間隔不斷地進行實況報導。特別是C5N新聞電視臺的報導尤其詳細,記者穿梭在廟會人潮中親自採訪法雨寺,由慧心法師做深入的介紹,記者並不斷地採訪現場遊客和活動組織者,跟C5N新聞轉播室作即時連線,給阿根廷全國人民有身臨其境的感受。從接近中午到晚上9點,中國城人潮川流不息,十分壯觀。在短短的11個小時中,預計此次參加活動的人群數量超過8萬人,遠超過去年新春慶祝的5萬人,阿根廷法雨寺也再次创下了20幾年來的历史最高记录,粗略估计至少有七千余人進入法雨寺大雄寶殿敬香禮拜佛祖,人声鼎沸、香火旺盛,一波一波的人潮有如海潮的聲韻,有举家携老带幼的,也有许多结伴同来的年轻男女,阿根廷人对中國漢傳東方佛教文化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热情。

由華人主辦的阿根廷中國城廟會活動已經引起阿根廷各大報紙、媒體及政府高層的高度關注,而且是阿根廷媒体报道最全面的一次,其中阿根廷發行量最大的平面媒體《號角報》的報導題目是《BELGRANO區慶祝中國新年》。文章的開頭寫道,“從今天淩晨開始,BELGRANO區已被紅色裝扮一新,為慶祝農曆4709年,也就是兔年的來臨”。 阿根廷另一大媒體《民族報》也在其網站的首頁重要位置刊登了新聞並且登出大量的現場照片,報導中提到:今年廟會組織者在Arribeños, Mendoza 和montañeses三條街上佈置了攤位,結合了華人、韓國、多米尼加、日本、澳大利亚以及当地阿根廷人,充分展現族群大融合。該報還特別強調,主辦單位今年的慶祝活動搭置了兩個舞臺以分散大批的人潮,除了中國傳統的舞龍、舞獅、歌唱、舞蹈等表演外,還邀請阿根廷舞蹈者表演探戈及歌唱,藉以傳遞中西文化積極融合的理念。此外,該報還在文章中向阿根廷讀者詳細介紹了中國“年”的來歷以及兔年所代表的含義。阿根廷國家媒體 『美洲新聞社』及阿根廷最大的網路媒體之一『Terra網站』也同時發佈新聞稿,介紹中國城慶祝活動的盛況,並且提到這次活動也得到了阿根廷布市旅遊局和第13市民管理局的大力支持。


莊嚴的大殿吸引阿根廷人參拜佛祖
 阿根廷中國佛教會法雨寺因坐落於中國城之中,在阿根廷宗教局也登記為一所華人組織的寺院,並已列入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旅游观光重要景点, 大雄寶殿於去年2010年8月1日落成以來,平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开放給所有人对佛敬香及許願。每年並與“中国城”舉行大型的廟會庆贺活动,眾多阿根廷人同时也前来法雨寺參訪;上香拜佛和了解中國漢傳東方佛教文化。

此次兔年春節廟會的舉辦完全由中國城商家和僑界社團自發組織發起,組織者利用往年廟會積累的經驗,並積極邀請其他外國族裔社團一起參與活動,充分體現了積極參與阿根廷共同繁榮進步的理念。

沒有留言: